2011年4月28日星期四

雨後的心情真好

翻開日曆看看,穀雨已經過了幾天,距立夏也不遠了。老天爺拉了幾天陰沉的臉,終於掉下了眼淚。是高興了,還是很傷心?我個凡人怎麼曉得。但真的是下雨了,我喜歡下雨的日子。

滇西南地區最近一兩年的氣候特別的干燥。老天爺已經折騰好些時候了,白天,頭頂上總是驕陽烈日,夜晚,時常的明月當空。偶爾有一片雲朵路過,沒停留幾分鐘,就被一陣風給吹走了。久旱無雨的大地總是呈現著灰黃的顏色,一陣風過去,灰塵揚起好幾丈高。矗立在大山上的森林樹木,青青的小草的綠色也暗淡得失去了本來的光澤,花朵推遲開放的節令,果實稀拉拉的,少了很多的數量。高山上清清流淌的小溪也斷了線,昔日漫過膝蓋的小河流水,已只能淹到腳麵了。池塘乾涸了,莊稼地裡裂開縫隙里長出來的禾苗打蔫了,時常聳拉著腦袋不光是莊稼人,就是在城裡打工的我,總覺得天不下雨,大地一片混沌,給人一種整天昏昏沉​​沉的感觸,總打不起精神做事,這種日子實在難熬。

一年之季在於春,時值春夏交替,田地裡到處是忙碌的身影,終於下起了雨,還聽到了今年的第一次電閃雷鳴從遠方傳來,從我頭頂上劃過。這種感覺真好,久違了的自然現像也能這麼震撼人的心靈,像似全身充了電,精神倍增。下雨了,爬到高一點的山頂上,去觀聽風,看雨,讀雲,那景緻應當是一種特棒的享受,可我沒那份勇氣。頂著劈裡啪啦的雨點,一副報頭鼠躥的狼狽像,從大街上溜了回來,徒上我那間鋼筋水泥包裹著頂層住屋,推開鐵條做成的窗戶,觀賞起小縣城久違了雨中風情:烏雲壓得很低,天空變成了下雨時特有灰褐色;遠山被灰朦朦的濃霧籠罩著,跳躍的雨點已經變成了雨簾。小燕子也像似等待了許多,驕健的在雨簾中剪尾穿梭,享受著風雨的洗禮。雨線越來越密,落在房頂上的,聽起來像是在敲打細碎的鼓點,咚咚作響;落在樹葉上的,好似有人用手拍打木門,聲音有些沉悶,但不覺得煩人。特別耐看的是落在水泥地面上的雨點,撞起的片片水花,濺得足有尺餘,真像有人在水面上跳舞。風,不怎麼溫柔,帶著一股生灰塵土的氣味,在能到達的地方亂鑽,把雨絲也拂得歪歪斜斜的。在風的催蹙下,雨點不時從窗外漂灑進來,有一小部分打在我的臉上,清淋淋的感覺,很涼快,很舒服。

雨,下下停停,整整的一夜,我也在床上展轉了一宿。這一夜,我想了許多,想到了乾旱,想到了雨水,想到了人類賴以生存的大自然,大自然帶給我們陽光雨露,風霜雪雨,幸福與快樂,還滲透著人類不檢點自己的行徑而經常發生的災慌;也想到了人類自己發展的需求,把深埋地下的礦藏挖出來冶煉和燃燒,把許多不清潔的煙塵帶給天空,大地,以及生存在地球上的生物,包括人類的呼吸系統!人類真的能做到低碳生活嗎?還想到,江海湖泊飄浮著的工業污染;我親眼目睹過從山頂到山腳樹木被砍伐留下的樹莊好大的一片,還想起了曾經探訪過被泥石流浸濁的村子,村民那張無助的臉;想到了高齡的老奶奶坐在乾涸的池塘旁掏水的身影,我心裡酸酸的。可要風調雨順,五穀豐收,過上幸福安寧的生活,不僅要呼喚和平,還必須重視自身生存環境的保護呀。恢復和改善生態環境,人類能做什麼,該做些什麼呢?這已經不是問題,而是應當採取實際行動的時候了。

清晨起來,遠山新綠了許多,近處的樹木葉片,地下的小草像是剛剛用泉水洗過一樣,亮麗得令我不想離去,想要多看上幾眼。空氣從四面八方吹來,帶著濕漉漉的味道,是那樣的清新透淅,有一種天空和大地突然間改變了裝束的感覺。

雨後的心情真好,我很喜歡下雨的日子。
彌足珍貴的少年記憶 田野風光 成大事者多孤獨 鄰家男孩 化蝶蛻變 密室遊戲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