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4月14日星期四

夢中的香格里拉

不記得從什麼時候開始暗戀上聽歌,卻偏偏是又是些傷感的歌。如此深沉,以至於每每聽到那些歌曲時,那些已經聽了一千遍的歌時,我的心隨著她們悄悄走了,離現實越來越遠,像一輛列車急速地駛入了記憶的隧道。

特別是在黑夜的時候,不知是習慣了還是睡不著,每天晚上都到凌晨才睡。之前的思緒是如潮的。我是男兒,有淚不輕彈。我的眼眶裡不會那麼輕易決堤。此刻過去的事依依浮現,如同剛從水里浮出來的氣泡一樣晶瑩,卻又讓人可望不可即,一旦用手指觸及便會消失得無踪無影。

我時常發現你突然來了,來到了我的眼前,我欣喜若狂,但我始終無法記住我們邂逅的完整演繹。我只能去拾得零零碎碎,然後用筆和紙把它們珍藏。珍藏的東西畢竟會淡化,正如一塊塊石頭會被時間風化,越來越碎,直至沒有。我那時有該如何去重拾呢?

有朋友說他一直活在回憶裡。在陌生的環境,或許是不屬於他自己的環境,他感到孤單無聊。平時的說說笑笑還不能掩蓋夜裡思緒中的原來的美好時光。也有朋友抱怨現在的生活,連空間名字都那麼懷舊,晨曦曾經那麼美好。每個人都有值得自己回憶的時光,每個人美好的時光不同而已。他們選擇向朋友訴說,抑或也曾選擇過另一種方法,歌聲也許會給他們想要的虛境。

或許被時光與空間賦予了意義的歌就不再只是單純的歌了。正如作家吳伯蕭在《歌聲》中所說:“感人的歌聲留給人的記憶是長遠的。無論哪一首激動人心的歌,最初在哪裡聽過,哪裡的情景就會深深地留在記憶裡。環境,天氣,人物,色彩,甚至連聽歌時的感觸,都會烙印在記憶的深處,像在記憶裡攝下了聲音的影片一樣。那影片純粹是用聲音繪製的,聲音繪製色彩,聲音繪製形象,聲音繪製感情。只要在什麼時候再聽到那種歌聲,那聲音的影片便一幕幕放映起來。”我們在不知不覺中便進入了另一個世界,一個只屬於自己的世界。是歌,像風一樣吹拂我們的臉,帶來微笑或眼淚;是歌,在我們平靜的湖面劃出一道道漣漪;是歌,像手一般牽著我們一起跳動然後安靜接著又跳動。

當再次聽到已經聽了一千遍的歌時,突然發現那是專門為我製作為我唱的,歌中的弦律輕輕叩響你的心,你那是不是現在自己。值得我們回憶的事太多太多,其實我們需要的空間真的很小,路邊的風景很美。

我讚賞人人唱著自己喜歡的歌人人唱出自己的心聲。人人都要感謝那些陪你走過的歌,見證了你的脆弱到堅強,見證了你的痛苦與快樂。

然而,即便聽了一萬遍,也終究聽得不能開出花來。歌還是歌,不會變成其他的任何東西。就像海子一樣,守望大海,可始終沒有見到春暖花開;就像顧城一樣,守望新西蘭激流島上,卻始終沒有得到童話般的城堡。所以,我不會守望而不動。

啊,聽了一千遍的歌,讓我的想像又了著落,不至於像孤魂野鬼般到處飄蕩。啊,聽了一千遍的歌,遠方的伊人可否也像我一般這樣愛著這首歌?啊,聽了一千遍的歌,就讓我永遠聽你的吟唱吧僅僅是吟唱。啊,聽了一千遍的歌,讓我知道生命中還有不可磨滅的記憶。啊,聽了一千遍的歌,讓我在你的懷抱中遇見我心儀的姑娘然後信步雨中。

所以,我選擇了前方。我的心事屬於藍天的屬於白雲的,我的心梗是屬於未來。靜靜的聽,走向夢中的香格里拉
讓男人又愛又怕星女 走在回憶的隧道裡 平凡的我 印尼議員因在國會用平板機偷看A片辭職 美國女子自潑硫酸毀容欲騙錢認罪暫免監禁 那條巷子,那些人家 晚昏墜夜墨四方 停留在心口 愛與生活 食花 人生修行之路 恰似一江春水湧心頭 但願學會遺忘 孤月 傷疤回憶 有些風景 這樣也很好 開始安靜的旅行 日官房長官枝野幸男:日本政府不存在瞞報 外媒:中國反艦導彈質量無法與西方產品相比 收穫人生的天倫之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