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7月10日星期日

懂得承擔

說起承擔,這篇文字所想已久終未成文,許是不以為然,許是不曾急迫,許是無足掛齒,許是理所當然,最近的人往往最容忽視,曾經擁有也常不懂得珍惜,有人說生活是平淡的,愛情僅僅是轉瞬的流星,我總以他的於我的緣分,特殊的身份和地位,理直氣壯地認為他給予我的所有呵護關愛侍奉乃至縱容和嬌寵,都是我與生俱來理當應得的專屬,我只在享有,他唯有奉獻,乃至即使我在暗夜裡深厚浪漫的情懷,卻很少光顧其實在我的身後,他正是一片博大寬廣的土地。所幸的是,當我從少女步向不惑,縱然回眸一笑,我終於深會這片寬博土地裡蘊藏著的潤澤而涓細的愛,至此,讓我細心點數這一件件家珍,此時,不只是回味他於我的向來的承擔,更是檢省我自己該懂得承擔些什麼?

幾天的時間,他休養家中,腰部需要多加小心,公出的關係,他意外受了傷,回來的時候,下巴上縫著針,肩膀上裸露著刺眼的創傷,再兩天的時候,他話語裡流露出腰部不易挪動,至此我才知道受傷是之前的事情,我見到時已是第三天的樣子,他便是這樣,能沉默的便會緘默到底,這個時候,我的心會有疼痛,鼻子輕微地酸楚,眼淚淌下幾滴隨即躲開身去不要讓他見到。我這個人,也許不到這種時候,我還不會長大一些,思考一些,還不會有種緊迫感,不會懂得心疼照料或者是關懷,不會清晰這樣一個人於我有多麼重要。

算起來一起生活15年,他從一個木訥倔強的毛頭小伙,今天是一個沉穩寬容的不惑男人,這是我對他的心中的評價,回想多年,他的寬容成為今天我猛然深會並懂得欣賞珍惜的最優品質,因為他的具有,才令我悟得寬容竟然是婚姻穩固的基石,寬容是一個人胸懷坦蕩的境界,寬容是平和淡然的處世態度,寬容是無邊幸福的海岸,寬容是化戈為帛的最深沉的愛。寬容是潤物無聲而溫婉動人的,他如地下靜靜的暗流,卻穩健而有力地潤澤著相伴的旅途。

回想多年,我是一個倔犟任性的女生,或者說不懂得體會人內心的品格,當你一個人習慣性地嬌縱放任自己,而另一個人在你身邊任憑忍受多年,這是一種多麼難能的品質?為何讓我多年之後才恍然醒悟?才發掘這份感情的黃金?我試著問自己:“如果是我,我能承受多久?”答案立即是不住地搖頭,我很難想像,曾經的那樣一種內心的煎熬,不快,抑鬱,煩惱與愁苦需要負擔多少?我很難想像那種曾經需要如何度過?我那些焦躁狂傲的日子,帶給他的都是些什麼?於是我無語了,就此我認識了寬容一詞,讚歎了他的默默的無言的寬廣,感受了他的一種踏實的穩固的長久的委託。原來有一種幸福,不見其華麗的外表,如涓涓的細流,永不停息地澆灌與守候,也許不夠惹人注目,光陰卻可以匯聚其寬廣的大河,這樣一種耐得回味的幸福,便是寬容。 

我記得我曾經是多抱怨的,抱怨過許多許久,抱怨自己​​如何不幸,如何委屈遺憾,不知我的這些抱怨帶給他有多少無奈?至此,我忽然發現不知什麼時候我竟然開始懂得考慮了他,為其所想,這也似乎成為了今天我的一種思維習慣,這是什麼?我的轉變還是他的包容?我想女人是應該懂得學習成長的,自我的檢視與提升,男人是應該學會寬容的,做大樹去遮蔽小草,耐心些等待其長高。當一切綠樹成蔭,草會懂得這一生的溫暖與守護。寬容的背後是什麼?於是我想到一個詞:承擔。如果對待一個事物採取了寬容的態度,那麼也就意味著需要多些承擔,想到這裡,我的內心一種湧動油然而生,承擔需要多久,需要多遠,需要多少奉獻與堅守,承擔是一種責任,一種愛戀,也是一種信任。

當我第一次對這暗流有所深會的時候,是多年前的一個午後,我記得我嬌嗔地躺在床面,面對著他的坐立床頭的背影,一句不經意的話語,他說:“我出差的時候,定要雙保的,如果發生意外,夠你和兒子花。”我立即從床面彈起,故作氣憤地封住他的嘴,其實內心有種久久地觸動。於是我知道這暗流的心,暗流的默默的勇於​​承擔,我也證明了一個女人慣有的某些懷疑與質問的答案,其實有些東西的答案真的不是語言可以表白的。我還記得,在街上通過信號燈的時候,他牽起我的手,很不以為然地笑談:“我死了也沒關係了,你和兒子可以得到一筆撫慰金。”我再次不情願地說: “呸呸呸,你怎麼又說這種話!”於是我知道,他的活似乎只是為了我和兒子,他的死在他看來是可以笑談面對的。這樣的兩段話,成為我記憶中深刻他的標準,每當想起的時候,我便學會感悟他,讓我明白,他甘願一切的承擔,究竟為什麼。

結果,之後的時間裡,我卻反倒令其承擔有更多,這關係到我們家庭的經濟支撐,我帶著我的夢想毅然“出走”,為了我的興趣愛好與無上的情懷,我像自由的鳥兒從此快樂地翱翔,我擁有了我嚮往已久的天空,活出了我所謂的生命的精彩,我是快樂的,自豪的,驕傲的……他呢,我的暗流,仍然潛伏於地下,仍然默默重複他一如既往的動作,支持與奉獻,辛苦與跋涉,他的一句經典的話是:“你不是喜歡嗎?”因為我的喜歡,他可以承受,因為我的喜歡,他可以承擔,因為我的喜歡,他全都可以是嗎?我有什麼理由不承擔些什麼呢?有什麼理由只知道自己的快樂?有什麼理由不真正實現我的夢想?有什麼理由不為我自己,為了他也應該。我突然發現,我是幼稚的,自私的,或是單純的,也是安逸的,還不夠勤勉,還需要歷練,多數時候,因為他的存在,我是依偎的,索性停歇下來,姑且再依靠一次,因為我有他是嗎?如果你愛一個人,是不是應該為其做些什麼呢?

假如我懂得承擔,我應該不畏辛苦地勞作,假如我懂得承擔,我應該與時間賽跑,假如我懂得承擔,我應該不計自己的得失,假如我懂得承擔,我應該學會包容與寬容,假如我懂得承擔,我應該竭盡所能的努力,假如我懂得承擔,我應該無怨無悔地奉獻……承擔是一份責任,一份成熟,一份深久的包容與愛!
文化與人 那一抹清新 不斷走向文明 把春天侍弄得更美 珍愛的人才幸福 度人的佛陀 鄉村的夏夜 仲夏夜時 一道親情風景線 最美最真實的存在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