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15日星期日

初夏的細雨

又是一個陰雨的日子,三天的連雨,雨雖然不大卻很纏綿。昨天和前天都是從清晨下到黃昏。不知道今天的雨會下到什麼時候才停?現已接近黃昏,雨依然沒有要停下來的徵兆。不曉天文的我無法估計雨會不會下大,也無法估計今天的雨會下到什麼時候?就像我也無法預測自己的生老病死、無法估計自己​​會在什麼時候結束生命一樣。

初夏時節細雨沙沙,細小的雨滴敲打在輕風中搖曳的綠葉上,不需要看著五線譜,不需要跟從著音符,就這樣簡簡單單隨心所欲的演奏著。飄飄灑灑的雨絲是無數輕捷柔軟的手指,彈著一首又一首優美的小曲,清脆悅耳的聲音隨著空氣播揚,飄蕩在風中。站在窗前,閉上眼睛用心傾聽窗外嘀嗒的雨滴聲,彷彿慢慢地浸漬著我的干涸、似乎失去了記憶的心靈。嘀嗒的雨滴,敲動著我沒有旋律的心弦。總想趁著細雨迷濛,漫步在大自然裡。舉頭看看無盡的雨絲,凝眸望望滿目的蔥籠,不需再想什麼,只慢慢閉上雙眼。輕輕張開手臂,靜靜感受雨的氣息。靜靜的聽雨,不讓瑣事來打擾。讓雨把心的滄桑洗去,讓雨把煩惱沖刷乾淨!

聽著夏日的細雨點點滴滴地敲打在窗外的雨搭上,發出了“滴滴嗒嗒”的纏綿聲響,這樣的纏綿,不能不讓人想起“梧桐更兼細雨,到黃昏、點點滴滴”的詞句。黃昏,什麼時候算是黃昏?根據四季日出日落的不同變化,黃昏沒有固定的時間。但我知道傍晚太陽快要落山的時候稱之為黃昏,而今天的陰雨看不到太陽,看不到黃昏的血色。晴天的時候,這個時候是日落的時間。一天之中我最喜歡的是黃昏,黃昏的景色,給人一種浪漫的情愫,也給人一種久違的寧靜,更給人一種感悟生命的遐思。黃昏的明天是清晨,黃昏的今天無盡的黑夜,白天和黑夜在無盡的輪迴著,沒有終點的輪迴。黃昏的風景點綴了生活,更點綴了生命的色彩。

置身天地之間,自然之景物與人類之情感互融互生,各盡其妙,創造出很多優美的意境,鳴奏出無數動人的樂章。雨水來自於自然,是純淨​​的甘露,而活在當下,常因世俗羈絆而疲憊不堪的心,受盡了浮塵的玷污。於是在黃昏時候靜靜聽雨,彷彿是聽一曲悠揚的歌。在雨聲絕美的意境中,間雜著泥土和花的濃郁芬芳,蕩滌著靈魂。歲月輪迴,又聽初夏的黃昏雨,在細雨的嘀嗒聲中,感悟著命運的車輪輾轉不休,感受著人生路途的坎坷不平。在如此的感受和感悟中,自留一份聽雨的情致,便可看庭前花開花落,望天上雲卷雲舒。靜靜的聽雨,讓那從天而降的聖潔之音順著耳膜深入到內心,洗淨那俗世的鉛華。夏天的雨,點點滴滴,入於耳,融於心,勾畫出雨的形象與神韻。初夏聽雨,感受坦蕩,感受暢快,感受寵辱不驚!

雨落的黃昏是如此美麗、誘人。隔窗聆聽,雖有了距離,心卻靠近了,也感受到雨的美妙了,這或許就是“距離產生美”吧。坐在陽台的玻璃窗前,感受著黃昏中的雨絲帶給自己的愜意,感受著來往的車輛帶來的躍動,體驗著這個城市的空曠,沐浴著心情的蒼涼和感動。雨絲輕輕地飄在柔媚的黃昏,黃昏的細雨裡,朦朧的肖​​像被模糊的神情裝扮得那樣美麗,雨霧濛濛中的身影隨著距離漸行漸遠,逝去在沒有底的深淵。今何許?憑欄懷古,殘柳參差舞。懷舊的夏雨綿綿,我從細雨滴落的單調裡聽出一種意境、一種親切,我聽出無邊雨絲在那一片天籟之聲中演繹著西子捧心的風流婀娜,講述著貴妃醉酒的嬌媚慵懶,更在悲情中述說著“東風沉醉黃滕酒,往事如煙不可追”的如風吟、似驚鴻的低吟淺唱……

讀過余光中的《聽聽那冷雨》,雖然今天的雨較余光中筆下的清明雨風了40天的時間,今天的雨依然有些清冷。細雨那濕嗒嗒沉甸甸的感覺,穿越時空,又化作了今天淅淅瀝瀝的黃昏雨。燕雁無心,太湖西畔隨雲去。數峰清苦,商略黃昏雨。夏天的黃昏雨,雨線千萬條,密織成一張流動的幕布,覆蓋在天地相接的廣袤長空裡。黃昏雨中,心中免不了又是對人生的許多感慨。人雖未老,卻感覺心已遲暮。世事滄桑,幾多艱辛,在那一刻全都煙消雲淡,離自己越來越遠。風雨飄渺,渾然天成的一幅水墨畫,一部交響樂,一首抒情詩,它讓你欣賞到動,感覺到靜,體味到動與靜的交融。

一場由夏日的雨演奏的無字歌謠漸漸進入了尾聲,終於一場精彩的演唱會落幕了。它悄悄地來了,又悄悄地走了,那樣無聲無息。喜歡雨天,喜歡聽夏天的雨嘀嗒落地的聲間,喜歡透明色的雨珠紛飛在眼前,喜歡它帶來的滿懷清涼,喜歡它留給我一片平靜的世界風吹過,嘀嗒做響的雨落了一地。雨在我的窗沿上嘀嗒著滑落,是在與我交談,還是在與我對視?看到細雨在窗戶的玻璃上流淌下來,我感覺到了它心情的平靜,也感覺到了我那落雨的窗台的平靜。我隨之敲著鍵盤把我聽到的黃昏雨的吟唱記錄了下來:尋,夢中那個你,曾經在某個地方。仔細聆聽雨滴的聲音,感覺似分離。我不能讓我的每一次想念都下雨,可每一次下雨我都會想起你!

初夏的細雨徐徐然,它是黃昏時候完美的樂章。泛過陰暗的天空等待著明媚的世界,然而,黃昏的雨裡卻有那麼一絲溫情讓我牽掛。窗外,依舊是雨霧朦朦,煙霧朦朦,隱約把我帶進了一個如夢似幻的世界裡。銀白色的水簾模糊了我的視線,黃昏的那一縷氤氳,化入雨中,只剩黃昏雨滑落的雨聲伴著我輕聲讀著宋代姜夔的那首“燕雁無心,太湖西畔隨雲去。數峰清苦,商略黃昏雨……”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