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24日星期二

挽思緒一個花結

再次走進療養院,就像久別重逢了老友一樣,高高的首山腳下,依舊是靜謐流淌著熱情,依舊是翠綠中流淌著清新。同樣的季節,同樣的幽香,同樣花開花落中,重拾一片寧靜。

在療養院門庭若市的時候,入住療養院環境最好療區,辦好了一切入住手續之後,坐在朝陽臨窗一眼就能望得見樓台水榭的房間,是一種清閒、恬適。接上網線,打開電腦了,在鳥語花香中,放飛思緒如天馬行空一般,美好的意念隨著記憶扁鵲流蘇,徜徉在心語悄悄中。

有人說寧靜是萬物歸真的自然寫照,擁有寧靜是一種非凡的境界。我是一介凡人,無法感受那份超凡脫俗的境界,但是,多少能在寧靜中觸及心靈深處的冷暖,舒展心懷,卸下心頭所有的沉重,然後,沒有任何理由“隨心所欲”,全身心地走出喧囂,享受一次寧靜。

雖然,我不可能超越自我,但足可以從容地、平和地面對人生歷程中的每美好與失落,美好的擁有一絲微笑和一縷陽光,融化所有不該失落的失落,讓慢慢升騰的希望嚮往心靈寧靜的衝動,去追求那一刻的自由與安祥。

寫到這裡,感覺心似流雲,輕盈地飄著,有時飄到咫尺相臨的大海,悠閒浪漫,感受曾經心潮如海一樣的澎湃;有時飄到近在眼前的山顛,獨享一朵小花的安閒,寧靜中舒展的是平淡、自然與輕鬆。

此刻,我當然還會想起不遠處我的家鄉,雖然它早已淹沒在城市的擴張中,但是,寧靜中呈現於腦海的仍然是家鄉原本的恬淡。槐花飄香的時節,和風就會輕柔地疏理著飄飄長發,夕陽也會就把叉開雙腿的身影拉長。嘩嘩流淌環繞村莊的小河,映著藍天浮雲,綠色蔥籠中是一片恬靜的房舍,飲裊徐如,飄渺如夢。如果身在其中,如何不是心情如詩一般甜美;如果深吸一口清新的空氣,又如何不醉於那份寧靜!

在這份醉了的意境中,我用心地去勾畫一幅幅恬靜的畫面,有母親搖藍曲中熟睡的嬰兒;有垂柳湖畔久待戀人的長椅。尤其是鄉村一偶,身著湖蘭花色長裙依窗靜靜讀書的女孩,她愜意的是一份專注,尤如置身於世外卻感動於書中……

也許這些就是生命歷程中所經歷過的寧靜,現在想起來,那片刻的心醉卻無從體會。寧靜致遠,該是一種超凡脫俗,更是一種境界,也許是人一生的追求。用淡泊心態看人、看事以至於做事,旦求無愧于心。

還不能說自己經歷曾經的滄海,也不能說自己經歷了幾許磨難,不成其曲折,也說不上教訓。至於榮華富貴和事業輝煌,更是無從說起,當然也就沒有人生幸福的自我陶​​醉。如果在此感嘆失落,還不如堅強地守護著自己,排解不必要的惴惴不安和燥動的追求,守候著內心深處的靜謐。

一陣微風吹來,入心幾許幽香,莫非是窗外那簇牡丹開了吧,要不,喜鵲如何叫得那樣急切?停手,挽思緒一個花結,起身來到陽台,樓下那片綠地裡,一枝牡丹獨秀,茵茵綠色中,顯得如此的寧靜。

醉倒在這一片希望裡 我獨有的愛情之花 看不見的淚水 猛虎的憂傷 登山小蓬萊 那一份明媚的交代 不甘無用 任清風盈袖 驟雨初歇的城市 這樣的景緻留不住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